朝华出版社举办“三新”专题研讨会主题教育活动

   5月24日,朝华出版社举办了题为“人工智能在出版业务链条中的应用”的第二期“三新”专题研讨会。“三新”专题研讨会是朝华出版社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有关重要论述和落实我局加快业态转型创新的工作要求,聚焦新技术、新媒体、新业态,以党员和青年为主体,持续策划组织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外文局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赵丽君同志出席活动并讲话。局指导组其他成员、社领导班子成员和员工共40余人参加会议。研讨会由社党支部书记、社长汪涛主持。

  编辑刘晓磊等4位同志分别结合各自岗位工作特点分享了他们在选题策划、翻译、编校、营销策划、项目管理、文本处理等方面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经验体会,并提出了一些工作意见和建议。部分同志在互动交流环节也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大家普遍认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日新月异,能在很多方面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和质量,甚至创新一些运营模式。我们应当主动拥抱新变化,积极学习应用,大胆尝试使用各种新工具。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要做好数据、版权、系统等等方面的安全保护,防范各类生产经营风险。在提高使用各类人工智能技术工具的能力的同时,关键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整体把控能力,才能从根本上以不变应万变。

  赵丽君充分肯定了朝华出版社上下饱满的创新意识和创造活力,她认为“三新”专题研讨会是颇具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形式,立足学以致用。她表示,自己参加此次活动也深受启发,并主动要求加入朝华社AI学习交流群。她指出,新技术发展趋势不可阻挡,大家都要以开放积极的心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积极探索应用新技术新媒体,勇于破局,探索新业态。要进一步深化创新,加强对未来变局的前瞻性研判,实现弯道超车,推动出版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汪涛在总结时表示,AIGC给内容和出版产业带来的影响将是全方位的,既是目前的工具赋能,也会是流量入口之争,未来还可能是根本性的模式变革。唯有主动应变立于潮头才有出路活路,朝华出版社要以主题学习教育为契机,全体人员紧紧围绕“三新”专题,持续开展学习思考和交流培训,不断开拓视野,提高综合能力,加快融合发展,在推动实施“世界一流国际传播机构建设二期工程”中做出应有贡献。

  (社党支部供稿)

 

版权所有 © 2014 朝华出版社 地址:北京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4号楼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zhhcbs@163.com

技术支持:中国外文局信息技术中心

京ICP备14007358号-1 \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4104号

请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