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报.jpg

《中国近代各地小报汇刊》续编第一辑

作者:孟兆臣,刘辉,刘悦斌 定价:108000.00

分享

 《中國近代各地小報匯刊 續編》共三輯,分輯定價影印出版,2018 年出版為續編第一輯,二、三兩輯將於2019—2020 年陸續出版,敬請期待!
主编:孟兆臣 副主编:刘辉 刘悦斌
 
 
《中國近代各地小報匯刊續編》(第一輯)
出版社:朝華出版社
ISBN: 978-7-5054-4276-4
開本:精裝八開
冊數: 120 冊\ 套
定價:十萬零八千元
 
 
在中國近代史(1840—1949年)上,報人們曾出版過大量的小報,其數目之巨,至今無法統計。所謂小報是指開張比大報小、內容與大報相比較,其辦報宗旨更貼近大眾,內容包括:新聞、評論、政府命令、文藝、知識、常識、娛樂、地方掌故等。
 
小報的另一大特點是針砭時弊,筆鋒犀利,向以載大報所不敢載者而聞名,社會黑幕、政界秘聞、官場黑暗常為其揭載報端。
 
小報一直受到歧視,被稱之為『黃色小報』,建國後更被視為學術禁區,有關小報的研究幾乎是一片空白,珍貴的近代史料成了圖書館裏一堆堆日漸黃脆的舊紙,實為學術資源的巨大損失和浪費。
 
小報在全國各機構和單位鮮有收藏,散失十分嚴重,再加之紙質粗劣,極易破損,時至今日,存世之小報幾乎每種都是海內外孤本,可稱之為新善本。
 
中國近代小報是珍貴的歷史文獻,這些小報多為近代著名文化名人所創辦,文化品位高,文字高雅,無論在當時,還是現在都獲得很高的評價。它逐日記載了中國近代社會的變遷,是中國近代社會生活全方位的大型史志,其內容涉及中國近代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涵蓋了與中國近代有關的所有研究領域,如近代政治史、經濟史、城市發展史、戲劇史、藝術史、電影史、文學史、新聞史、廣告史、軍事史(包括抗戰文獻),對於諸多研究課題,如近代城市風俗、時尚、新聞評論、名人軼事、影評、戲評、劇場、明星、伶人、漫畫、名人書畫、通俗小說、詩詞、俗曲、小品文、俗語掌故、跳舞、娼妓等。內容範圍重點是反映全國各地之事,同時也涵蓋部分國際要聞、趣聞和科技動向。而當時辦報的社會文名人所撰寫的大量專題文章、白話小說和雜文此後再沒能結集成冊出版,所以當今只能通過查閱此種載體才能找到, 更顯彌足珍貴。
 
所收錄小報的出版地域也十分廣泛,包括上海、北京、天津、南京、福州、無錫、蘇州、紹興等地,而所刊登內容涉及全國各地和世界各地的動態及奇聞要事,特別是我國當今發達地區和沿海城市。
 
此前,《中國近代各地小報匯刊》從2008—2017 年已陸續出版正編六輯。《中國近代各地小報匯刊 續編》三輯將於2018—2020 年陸續推出,分輯定價影印出版。續編三輯選取在中國近代報刊史上佔據重要地位,且保存較為完善的全部小報(首次收錄小報中的『四大金剛』:《晶報》《金剛鑽》《福爾摩斯》《羅賓漢》)。因此,本套叢書是有關近代小報有史以來的第一部大型原報匯輯、整理、影印叢書。
 
小報是一座尚待開發的近代文獻寶庫,它內容廣泛、資料珍貴、資訊活性強、利用率高、潛在價值大,是各圖書館充實基本館藏不可或缺的珍貴歷史文獻。
 
 
 
 

版权所有 © 2014 朝华出版社 地址:北京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4号楼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zhhcbs@163.com

技术支持:中国外文局信息技术中心

京ICP备14007358号-1 \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4104号

请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