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思辨式阅读书系》

作者:刘纳新、许璇 定价:36.00/册

分享

 者:刘纳新、许璇

本:32

数:864

印张数27

定 价:36元*4

出版时间:2020-8

ISBN 978-7-5054-4741-7(三年级)

ISBN 978-7-5054-4742-4(四年级)

ISBN 978-7-5054-4743-1(五年级)

ISBN 978-7-5054-4744-8(六年级)

 

作者介绍

刘纳新

《小读者》杂志执行主编,中国童书榜评审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市快乐小陶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小喜阅家庭成长中心理事,“思辨少年读书会”联合创办人,多所中小学阅读指导顾问。出于媒体人的责任感,基于儿童阅读的现状,呼吁“做有态度的阅读推荐者”。

 

许璇

资深童书编辑,“思辨少年读书会”联合创办人,多所中小学阅读指导顾问,曾任小学及大学教师。多年来致力于儿童文学阅读推广工作,倡导“思辨式阅读”,开设有《思辨式阅读》杂志专栏及线上线下课程。


内容介绍

“思辨式阅读书系”按照部编版教材的阅读要求,以年级为单位,采用了“思辨式整本书/群文阅读”+“主题式思辨阅读”的模式,将义务教育阶段需要阅读的经典书目(摘选国内外优秀儿童文学作品中具有引人思考、启发讨论的篇章)串联、集结为一个整体,通过多角度、多方面启发式的阅读任务,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阅读习惯,寻找有效的阅读策略、方式方法,提高阅读能力,提升语文素养,促进独立思考能力、思辨性、批判性、逻辑力、表达力的发展,从而帮助孩子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并能有效地、积极地解决生活中、成长中遇到的问题。

思辨式阅读旨在培养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对作品思想、主旨、语言文字等的敏感性和反思习惯。通过思辨式整本书阅读的方式,将孩子义务教育阶段需要阅读的书目串联成一个整体,通过全方位立体阅读的方式,提高孩子阅读素养,促进精神成长,培养文化认同。同时带领孩子学习有效的阅读策略,提升思考力和表达力。

内容难度依据年级递进。全4册,每册包含8个单元,每单元3个篇目,共24篇。

《思辨式整本书阅读书系·三年级》包含八个单元,每单元设定一个思辨主题,有“快乐”“诚实”“善良”等,根据主题的不同,每单元涉及3篇名家名作,共有二十四篇,如叶圣陶的《稻草人》、鲁兵的《老虎外婆》、冰波的《月光下的肚肚狼》、汤素兰的《笨狼在森林镇》、[丹麦]安徒生的《安徒生童话》、[英]奥斯卡·王尔德的《小王子》、[英]麦克·莫波格的《灵狐的秘密》、[美]莱曼·弗兰克·鲍姆的《绿野仙踪》、[英]罗尔德·达尔的《好心眼儿巨人》、[日]新美南吉的《喜欢孩子的小神仙》等。每篇目又下分“是谁写了这本书”(即作者简介)、“这本书讲了一个什么故事”(即内容简介)、“认识故事里主要角色”(即角色介绍)、“原文精华摘选”四个部分,帮助孩子了解作家作品。本书的重点“思辨式阅读任务”在每单元最后,启发开放式的问题既是单元思辨主题的纵深延展也很好地串联、整合、拓展了三个篇目的内容。共设置三个梯次,问题难度依次递增。从《思辨式阅读书系·四年级》开始会在“原文精华摘选”后增设“让我们来深入地讨论作品”部分,带领读者探寻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拓展了本书的外延,有助于扩展孩子的思维。作者充分考虑到了读者对象的年龄和学习发展水平。

《思辨式阅读书系·四年级》包含八个单元,每单元设定一个思辨主题,有“英雄”“梦想”“科学精神”等,根据主题的不同,每单元涉及三篇名家名作,共有二十四篇,如聂作平编著的《希腊神话故事》、[意]卡洛尔·科洛迪著的《木偶奇遇记》、殷健灵著的《象脚鼓》、梁衡著的《数理化通俗演绎》、[美]玛丽·波·奥斯本著的“神奇树屋”系列等。每篇目又下分“是谁写了这本书”(即作者简介)、“这本书讲了一个什么故事”(即内容简介)、“认识故事里主要角色”(即角色介绍)、“原文精华”、“让我们来想一想”、“让我们来深入地讨论作品”等部分,既能帮助孩子了解作家作品,也能带领孩子探寻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在拓展了本书外延的同时,还有助于扩展孩子的思维。本书的重点“思辨式阅读任务”在每单元最后,启发开放式的问题既是单元思辨主题的纵深延展也很好地串联、整合、拓展了三个篇目的内容。共设置三个梯次,问题难度依次递增,充分考虑到了读者对象的年龄和学习发展水平。

《思辨式阅读书系·五年级》是“思辨式阅读书系”的第三册,适合小学五年级学生阅读,包含八个主篇目赏析及思辨拓展以及十六篇延伸篇目赏析及思辨拓展。全书根据相应年级的语文教学要求设置了八个主题单元,每个单元都会选取一篇部编版教材规定的必读书目进行整本书思辨式阅读指导,内容包括所涉书目的作家作品简介、创作背景简介、书中主要角色介绍、相关文学知识等,同时选取阅读书目的精彩篇章,提炼出思辨主题,设置引导深入阅读的思考任务;再针对每个单元的必读书目,选取两篇主题与必读书目主题相同的优秀读物进行延伸阅读,除介绍作家作品基础信息外,再截取书中精彩篇章设置阅读任务导引,做到内容丰富多样;最后,每单元围绕3个篇目组成的同一思辨主题,再设置思辨式阅读任务,让小读者体会针对不同书目的相同主题进行讨论,增强思辨意识,提高思辨能力。

《思辨式阅读书系•六年级》是“思辨式阅读书系”中的最后一本。“思辨式阅读书系”按照部编版教材的阅读要求,以年级为单位,采用了“思辨式整本书阅读”+“主题式思辨阅读”的模式,将义务教育阶段需要阅读的经典书目集结为一个整体,通过纵深、多元的启发式阅读任务,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阅读习惯,找到有效的阅读策略和方式方法,提高其阅读能力,提升其语文素养,促进其独立思考能力、思辨能力、逻辑能力和表达能力的发展,从而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能够高效、积极地解决生活中、成长中遇到的问题。

 

版权所有 © 2014 朝华出版社 地址:北京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4号楼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zhhcbs@163.com

技术支持:中国外文局信息技术中心

京ICP备14007358号-1 \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4104号

请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