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华出版社成立40周年座谈会暨中拉文化出版中心授牌仪式在京举行

   2022年11月2日,朝华出版社成立40周年座谈会暨中拉文化出版中心授牌仪式在中国外文局举行。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副局长陆彩荣、副局长刘大为出席座谈会,并将中拉文化出版中心的牌匾授予朝华出版社社长汪涛。中国外文局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和部分单位负责人代表参加会议。活动由朝华出版社副社长廖常军主持。

  中国外文局领导为中拉文化出版中心授牌

  刘大为代表局务会发表讲话,对朝华出版社成立40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朝华出版社40年来始终坚持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积极推动者和坚定实践者,始终坚守中华文化对外出版传播的重要阵地,在相关领域锲而不舍,精耕细作,创造品牌,形成特色,闯出了一条自己特有的发展路径,在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大格局中发挥着独特作用。特别是近年来,朝华出版社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坚守主题出版的业务方向,打造知名产品品牌美猴王和中拉文明对话论坛活动品牌,聚焦拓展西语国家地区国际合作出版,积极开展IP运营融合创新,持续完善经营结构和营销体系,以系列公益活动履行社会责任,锻造培养专业人才队伍,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他要求,朝华出版社要按照局务会的部署,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31”重要讲话、致中国外文局成立70周年贺信以及给外文出版社外国专家的回信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出版导向、价值取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在新的起点上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系统谋划发展战略,为推动全局出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作出更大贡献。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出版融合发展,持续探索融合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加强数字化产品服务,提升美猴王等品牌影响力。推动内部管理现代化,完善内部管理规章制度,把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好、管理好,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他强调,中拉文化出版中心协同协作机制是加强国际传播协同协作的一次富有创新意义的探索尝试,局属有关单位要进一步通力合作、协同配合,共同打造开放包容的中拉人文交流平台。朝华出版社要在这个机制中发挥重要和主要的作用,突出精准传播,深耕细作,不断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和效率。要继续办好中拉文明对话论坛,持续做好“中拉文明互鉴”系列丛书出版,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动。要探索深化国际合作的有效机制和方式,扩大版权输出,建强中国主题图书海外编辑部,提升本土化运营能力,增强国际竞争力。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讲话

  汪涛回顾了朝华出版社成立40年来在以多语种出版宣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中拉文明互鉴、开发运营IP、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效。他表示,未来要坚持出版传统和特色,进一步做强主业,夯实基础,立足长远完善规划布局。持续策划重大项目、重大活动,创新产品和服务,创新叙事体系,提升传播效能,打造知名品牌,提升朝华出版社综合实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发展理念,提高企业治理水平,构建新的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华文化对外出版和国际传播事业新篇章。

  朝华出版社社长汪涛发言

  中国外文局国际合作部主任刘双燕作了关于建立“中拉文化出版中心”协同协作机制的说明。为进一步增强我局在国际传播、文明互鉴、人文交流特别是区域国别精准传播方面的优势和作用,经研究决定,建立中拉文化出版中心协同协作工作机制。朝华出版社作为该机制的主要承建单位,与局属共建单位一起,与中拉各大学、智库、学术团体以及专家学者紧密合作,策划出版更多的人文交流和研究成果,扩大版权贸易的深度和广度,为扩大中拉全面深度合作做出切实贡献。

  朝华出版社副社长廖常军主持会议

  中国外文局国际合作部主任刘双燕发言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党委书记杨平代表局属单位及中拉文化出版中心合作共建单位,祝贺朝华出版社成立40周年。她认为中拉文化出版中心协同协作机制的建立将进一步强化和夯实中国外文局聚合资源协同协作开展对拉美地区精准传播。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未来将与朝华出版社等兄弟单位开展更密切的合作,携手并肩,为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拉文明交流互鉴践行责任、贡献力量。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党委书记杨平发言

  座谈会上,社职工代表赵倩、社退休同志代表朱沛林先后发言,回忆了在朝华出版社的工作和成长经历,表示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共同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朝华出版社职工代表赵倩发言

  朝华出版社退休同志代表朱沛林发言

  中国外文局局领导和与会嘉宾参观了朝华出版社40周年精品图书展,观看了朝华出版社成立40周年宣传片。朝华出版社全体员工、部分退休职工参加了活动,并与局领导和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中国外文局领导和与会嘉宾参观朝华出版社40周年精品图书展

  中国外文局领导与朝华出版社领导班子及原社长合影

  中国外文局领导、与会嘉宾和朝华出版社全体职工合影留念

  (第一编辑中心供稿)

 

版权所有 © 2014 朝华出版社 地址:北京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4号楼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zhhcbs@163.com

技术支持:中国外文局信息技术中心

京ICP备14007358号-1 \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4104号

请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