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语种图书《花开敦煌》出版签约仪式在敦煌举办

  2018年9月27日,由我社举办的《花开敦煌》多语种图书出版签约仪式在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上隆重举行。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著名艺术家、设计家、教育家常沙娜,甘肃省文化厅副厅长杨建仁,我社社长汪涛等出席仪式。

  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仪式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已经五年,东西方文化交流合作的基础纽带作用越来越重要。基于敦煌独特的历史文化地位和国际传播意义,外文局决定推动“敦煌文化艺术著作外译工程”,旨在集聚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和敦煌研究院等权威机构的优质资源,联合国际出版发行同业合作翻译出版多语种的敦煌文化艺术精品图书,向世界讲述敦煌千年灿烂的文化艺术,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向纵深推进。《花开敦煌》多语种版的正式签约,标志着“敦煌文化艺术著作外译工程”全面启动。

  常沙娜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父亲常书鸿保护和弘扬敦煌文化艺术的故事,以及自己从小学习敦煌文化艺术,以“童子功”传承中华文脉,参与包括人民大会堂宴会厅等重要项目的经历。她强调,工艺美术设计和教育要顺应时代的发展传承并创新内容形式,以多种语言向世界宣介敦煌文化艺术意义非凡。

  《花开敦煌》一书全面回顾了首任敦煌研究院院长常书鸿和常沙娜父女二人的艺术人生,通过丰富的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示两代人的创作历程,以及他们对敦煌深厚的艺术情怀。该书中文版将于2019年正式出版,英文版、日文版、西文版、法文版也将随之陆续面世。

  签约仪式由朝华出版社副总编黄鲁主持。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中国网、今日中国、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甘肃省电视台全程报道。

 

我社社长汪涛与作者常沙娜、策展人黄炫梓签约

  

嘉宾合影

 

  (文化艺术部供稿)

版权所有 © 2014 朝华出版社 地址:北京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4号楼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zhhcbs@163.com

技术支持:中国外文局信息技术中心

京ICP备14007358号-1 \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4104号

请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