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通诠.jpg

社会通诠——清末民初文献丛刊

作者:(英)甄克思 定价:48.00

分享

社会通诠——清末民初文献丛刊

根据西方政治学经典著作;“严译八大名著”之一;在中国代思想界产生巨大影响和冲击;研究中国近代思想史的重要资料。

清末民初文献丛刊(影印本):

古有先秦诸子百家争鸣,近有民国大师百花齐放,西学东渐东西交融,尽享思想学术文化盛宴。

 

        1900年英国学者甄克思出版了关于政治进化史的著作《政治史》,1903年,近代启蒙思想先驱严复对《政治史》进行了译著,题为《社会通诠》。甄克思用进化史观将人类社会的发展阶段分为:图腾社会、宗法社会、国家社会(军国社会)。他认为,在国家社会里,个人是组成社会的基本细胞,人民是平等的;而在宗法社会中,社会细胞由家族构成,个人归各自的宗族统辖,并受到宗法的约束,没有自由。严复认可甄克思的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历程观点,“莫不始于图腾,继以宗法,而成于国家”, 严复认为当时的中国终于进入军国社会阶段,属于七分宗法、三分军国性质的国家。译介此书的目的在于借助西方社会政治发展的历史轨迹探讨近代中国的社会政治制度及中国历史未来发展的方向,反思时局提出救国方案,鼓舞国人奋起救国,《社会通诠》在当时的中国思想界,政治界反响巨大,并对清末民初的立宪、革命及新文化运动诸潮流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基础信息:

书名:社会通诠——清末民初文献丛刊

作者:(英)甄克思       

开本:32

定价:48.00元

ISBN:978-7-5054-4026-5

出版日期:2017年8月

内容简介:

      英国学者甄克思于1900年出版的《政治史》(A History of Politics),严复首次把“totem”一词译成“图腾”,从此成为中国学术界的通用译名。此书讲的是政治进化史。甄克思和严复都认为,在宗法社会和国家社会(即军国社会)之间存在着一个“拂特之制”(feudelism,今译封建制度)的时期。甄克思在这本书中,用历史发展阶段的观点,把历史描绘成从图腾社会向宗法社会、再向军国社会发展的过程。他认为,在军国社会里,个人是组成社会的基本细胞,人民是平等的;而在宗法社会中,社会细胞由家族构成,个人归各自的宗族统辖,并受到祖法的约束,没有自由。受到甄克思这种进化史观的影响,严复认为当时的中国终于进入军国社会阶段,属于七分宗法、三分军国性质的国家。

作者简介:

     严复(18541921年),福建侯官(今福州市)人,中国近代启蒙思想家、新法家、翻译家,是中国近代史上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的“先进的中国人”之一。严复系统地将西方的社会学、政治学、政治经济学、哲学和自然科学介绍到中国,他翻译了《天演论》《原富》《群学肄言》《群己权界论》等著作,他的译著在当时影响巨大,是中国20世纪最重要启蒙译著。

 

 

版权所有 © 2014 朝华出版社 地址:北京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4号楼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zhhcbs@163.com

技术支持:中国外文局信息技术中心

京ICP备14007358号-1 \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4104号

请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