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挪威教育.jpg

《自然养育之道:不一样的挪威教养》

作者:李濠仲 定价:35.00

分享

《自然养育之道:不一样的挪威教养》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学生平均素质评鉴中,挪威学生常常名列前茅。一个人在成年之前,唯有兼具强健的体魄和健康的心灵,未来才不怕有什么事情学不来。)

名家推荐:

到底什么是起跑线?如何帮助孩子?我觉得这本书能为家长们提供不一样的教育视角,帮助家长们找到养育的真谛,给孩子无分别的爱!

                                                                                              ——著名教育专家、畅销书作家、花径教育机构创始人林巨老师

中国的父母总是为孩子鞍前马后,而在挪威,父母在孩子很小时就选择放手,让孩子独立自主、自食其力,对自己的生活和未来负责。这份自然养育的理念,让孩子拥有健全的身心、快乐幸福的生活观,源源不断的创造力和学习动力。所以,为爱放手,相信孩子,做不焦虑的妈妈,孩子才能更好地成长。

                                                                                              ——知名青少年心理咨询师、亲子母婴杂志专栏作者、畅销书作家60分妈妈月华 

编辑推荐: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学生平均素质评鉴中,挪威学习常常名列前茅。

◎挪威教养中有哪些可以参考和借鉴之处?国际教育观察系列之挪威篇,打开父母的国际视野。

◎看似“放任”的教育方式、重视独立人格养成的背后,挪威教育理念其实具备着开阔的眼光和心胸。

有助于国内的家长重新理解为人父母的职责,以及教育的意义,帮助建立更好的亲子关系,让孩子成为一个身心健康、自信、独立、幸福的人。

基础信息:

书名:自然养育之道:不一样的挪威教养

作者:李濠仲

出版社:朝华出版社                               

开本:32

定价:35.00元

ISBN 978-7-5054-3927-6

作者简介:

李濠仲:新闻系毕业后从事记者工作,2009年辞去记者工作,随妻子远赴挪威,于异国开始从事写作。持续通过阅读、观察、采访,延续记者工作未尽之事。著有《挪威缩影:奥斯陆观察笔记》《挪威,绿色惊叹号!》《安然无恙不比遗憾好》《北欧超完美丈夫的秘密》《小国的灵魂》《挪威人教我,比工作更重要的事》等书。 

内容简介:

挪威,一个经常将报纸头版让位给亲子新闻的国家,有着完善的育儿福利。为了培养儿童健康的学习态度,挪威实行“快乐童年”的教育政策。这看上去与“赢在起跑线”的教养理念很不相同,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学生平均素质评鉴上,挪威的学生却常名列前茅。

作者在女儿娜拉出生后,从一开始的不解,到真正理解、赞许挪威人的“快乐童年”养育理念,在这个过程中,作者发现在看似“放任”的教育方式、重视独立人格养成的背后,挪威教育理念其实具备着开阔的眼光和心胸。本书以挪威教育为镜,介绍了挪威教育的方方面面,有助于国内的家长重新理解为人父母的职责,以及教育的意义,帮助建立更好的亲子关系,让孩子成为一个身心健康、自信、独立、幸福的人。

精彩选摘章节 

反复生病是成长过程的必经之苦

挪威人坚信,小孩的免疫系统经过反复生病、发热侵袭的过程中自我培养抗体,那是成长过程中的必经之苦。

平常为了料理小家伙的吃喝拉撒睡,我们已因个人经验不足而焦头烂额,甚至几度束手无策,感冒发热时的娜拉,又陡增旁人照护的困难。医生开药治疗,也许能有效减轻她不舒服的感觉,但身为父母,我们的心始终随着她时而缓降、时而增高的体温而七上八下。

孩子因为身体不适而眼泪汪汪的双眼,比起世界上任何一种威权命令,都令父母折服。每次她生病感冒,我们总是按照那次回台湾的经验立即送医,为其预约家庭医师。若是半夜出了状况,得起身火速打点娜拉的外出随身用品,驱车至最近的急诊室求医。但得到和在台湾完全不一样的待遇。挪威医生慢条斯理地简单问诊、量过体温后,永远只给我们一个答案: “都是正常现象,回家让小孩多休息就好。” 我们也曾在家庭医师的诊室让娜拉接受抽血测试,就算确定是某个病毒引起的感冒,家庭医生也只会淡淡地告诉我们,挪威没有对抗这类病毒的药品,只能靠小孩自己产生抗体克服病痛。医生当然还是会提醒我们注意小孩的变化和反应,但除非发热超过 39℃,且连续高烧超过三天,才让我们为她安排复诊。

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急诊室里。有好几次,我们风驰电掣地将半夜里又是咳嗽、又是鼻涕倒流、又是呕吐的娜拉送至夜间急诊室。但每次皆是空手而回,医生从未开过止咳糖浆、鼻炎药水或是退热药等。我们经常一脸狐疑地想,事情真的是“几天后就会自然痊愈”这么简单吗?

“正常现象”“没什么大问题”“没必要吃药”“过一段时间自己就会好”。有两三个月的时间,为了娜拉,我们数次奔波于诊所、急诊室,一来懊恼自己没有把她照顾好,二来对挪威医师消极治疗的态度则略有不谅解。以为成为“常客”之后,他们至少会对娜拉的病情多一分重视。但话说回来,挪威医师确实对待任何新生儿都一视同仁,只有在极少数特殊情况下,才会开药给幼儿服用。如,友人两岁大的小孩在幼儿园感染了令人上吐下泻的诺如病毒(Norovirus),医生便未置之不理,而是立刻开出适量的抗生素应急。

挪威人坚信,小孩的免疫系统需在反复生病、发热侵袭的过程中自我培养抗体,那是成长过程中的必经之苦。所获得的报偿就是孩子的免疫力日益提升,其在对付未来的感冒时,比任何暂时减缓不适的药物更为彻底有效。日后,娜拉纵然还是偶尔会流鼻涕或咳嗽,但恢复期却一天比一天缩短。挪威医院节制用药,除了避免医疗资源浪费外,同时也是在帮助一名新生儿通过自己身体的抵御功能与外在的环境进行周旋和抗争对于久居挪威的小孩,这样的经历和经验似乎被认为有其必要。5 个月大的娜拉第一次受到病毒攻击,开始出现发热、流鼻涕的现象,而后渐渐培养自己的抵抗力。如此一来, 10 个月大时申请进幼儿园,在她和其他小孩近距离接触前,说不定她的身体已带着某种程度的保护机制,足以抵御幼儿园里新一波的病菌威胁。

毋庸置疑,所有送小孩上幼儿园的父母,头一年皆是心力交瘁,三天两头就得陪着小孩与病魔搏斗,这是挪威政府给予父母一年 12 天家庭照护假的原因(父母双方育有一名 12 岁以下的儿童,一年可有 12 天照护假;有两个以上小孩,照护假最多增至 30 天)。小孩的抵抗力越好,上学的日子就越轻松,父母也不必动辄就请假在家照料病童。挪威医师当时坚持不开药给娜拉服用,其实有其长远的思虑。

经常夜奔急诊室的情况,在她 9 个多月大时也告停了。娜拉其实未必如此体弱多病,又或者是我们太习惯生病就该吃药打针的逻辑,直到拜挪威经验所赐,受当地医疗观念影响,而被迫改变了固有的观念。让挪威医师为你的小孩写下处方笺,就算是拿着枪抵住他的头,对方也不太愿意照办。的确,明明多喝开水、多休息就可恢复元气的生理机制,又何须让过多的化学药品介入,平白减损了小小人类的自我复原本能。

此外,卫生中心的护士在得知我们这对精神紧张的父母经常替娜拉挂号急诊时,考虑到我们的身心状况,善意地提醒我们:育儿杂务在所难免,如果疲惫到难以样样兼顾,那就由它去吧。言下之意,养儿育女毕竟没有标准答案,但首要的工作是,父母先要妥善照顾好自己。

版权所有 © 2014 朝华出版社 地址:北京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4号楼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zhhcbs@163.com

技术支持:中国外文局信息技术中心

京ICP备14007358号-1 \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4104号

请扫描二维码